2012-04-05

[A & Film] 啐啄同機 (Stateless Things)


導演: 金敬穆 (Kim Kyung-mook)
演員: Paul Lee, Kim Sae-byuk, Im Hyung-kook
國家: 南韓
片長: 115分鐘



小雞孵化,母雞每每戮力喙破蛋殼,裏應外合,一舉功成。生與死既對立又互補,個體在箇中漩渦一念成長,一念消亡。開始時彷彿是老掉牙的同志相濡以沫故事,護花使者被迫上路,宿命般碰上以肉體換取金錢的另一個自己。還以為展開一段《不羈的天空》的浪漫,妒恨愛慾照例碾碎一切。當大量手搖鏡也捕捉不了進退不定的心意,難道真要沉淪到底才能超越肉體的相互吞噬?片末「走出生天」組鏡力透銀幕,穿越生命的存在感原來真的可呼吸得到。

電影這個中文譯名有誰明白其意思?看著這中文版電影簡介有誰明白是什麼?我只知道電影是賣「深度」的!

電影故事其實主要分兩條線,一條是北韓人偷渡到南韓在工作上受到不公平對待,後來為幫中國朝鮮來的女孩,打傷性騷擾的上司,然後逃亡,後來為生計替變態男人提供性服務。另一條故事線是講一個男妓被中年已婚男包養,感情轉淡後回想剛認識的時刻。最後兩個主角不知為何相遇,兩人有點曖昧,一同燒炭自殺,最後有一人在迷糊中醒來,逃離現場。

電影中有幾個情節看不明白...
1)頭段火車上插咭片男人是誰?想交代什麼?
2)男妓跟一個女人玩SM又是什麼一回事?
3)為何突然不見了那個中國朝鮮女孩?
4)兩個男主角為何會相遇?還是相約自殺?

男妓與中年男人第一次相遇及最尾從密室逃脫一幕我覺得拍得不錯,但對電影想表達的感到有些迷惘。導演說是有關自我身份,二人其實可以是同一個人,所以才會出現男妓跟中國朝鮮女人的片段(但解釋後只讓我更加「迷」!!)有些場景根本沒什麼意思(是有觀眾問導演有什麼意義,導演說不出來哦!)

其實兩條故事線獨立地看也挺吸引,但劇情發展交代得不夠清楚,令觀眾未能清楚電影想表達的訊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