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07

[A & Film] 看不見的深淵 (Aardvark)


導演: 櫻井北尾
演員: Larry Lewis, Darren Branch, Jessica Elizabeth Cole
國家: 美國 / 阿根廷
片長: 80 分鐘



史上第一部真盲人擔演的劇情片,虛實並駕齊驅疑幻疑真,盲人主角Larry和他的柔道老師Darren都是從現實裡跑出來的人物,師徒發展柏拉圖式兼又酒又肉的友情歲月。劇情接著峰迴路轉,一個鋼管女郎,一條死屍,令Larry掉進暗黑的陌生地,只能以觸覺和感官潛行,荒唐處境步步驚心。不過他不只是盲俠,更是個醉俠,打死沒那麼易。十幾歲便演戲拍戲的美籍日裔影痴導演,把東西映畫共冶一爐,像是法斯賓達來拍《座頭市》,有詩意激情,有動作驚慄。


這是今年我在香港國際電影節中伏之作...
電影賣點是真正盲人演男主角,可是整部電影80分鐘,我只是不時在鏡頭畫面跟著男主角Larry在步行,或是洗澡畫面,真的悶透了,我不明白內裡是有什麼意思。最後一幕那個男人被殺,他的妻子跟孩子究竟是什麼一回事?我真的不明白!完場後充滿睡意及問號,之後我問朋友,原來他們也不知道,有人可以解答我應該如何去看這一部電影?!

最糟的是,進場前我滿心期待,以為故事講述一對雙目失明的姊妹,妹妹被人殺了,姐姐為她報仇something like that,誰知一開幕見到一個盲的男人...到後來,朋友才告訴我,那是另一套電影節電影!噢!我買錯票進錯場了。(變成了一個笑話...)


我真的有想過要不要打這套電影的網誌,因為我真的不知道可以寫些什麼...
既然大家被我騙進來,我就在這篇網誌分享一下在電影節時選看時應注意的一點。雖然這次是中伏了,不過這幾年都比較少啦~記得年前看過一部泰國喪屍片,片名是xx.xx.xxx(心想會是索女.喪屍.機關槍的「朋友」啦~)可是質素卻差得遠!實在看呆了。

沒錯,從以上事例說明的一點就是在選片時不要單看「中文片名」及「電影簡介中文版」,我認為這也是選片重點!電影節放影電影繁多,片名「食字」可以令大家對電影即時有些聯想及認知,用詞生動口語化的電影簡介或能更融入本土文化,吸引讀者。可是濫用了卻會令觀眾期望過高,不禁令人對這類「包裝」有瞞騙觀眾進場之嫌!

就如「看不見的深淵」很有意境的片名,可是跟電影本身有什麼關連?會令人聯想起「盲人」嗎?電影簡介中提及「疑幻疑真」「柏拉圖式兼又酒又肉」「峰迴路轉」「鋼管女郎」「死屍」...我看電影後不會認為鋼管女郎是重點。



至於要如何才選中一部精彩電影,這個我還在參透中,看導演,演員,預告片,網上面尋找一下資料也是可行方法,或是單純地憑感覺依自己喜好片種類型碰運氣啦。大家有什麼意見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