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19

[A & Film] 人約離婚後 (Love is the Only Answer)


導演: 葉念琛
演員: 佘詩曼, 方力申, 羅仲謙
國家: 香港
片長:



在寶(佘詩曼飾)和強(方力申飾)的婚宴上,投影機原本正播着他們相戀的過程,突然畫面閃出強跟性感女子做愛的片段,寶冷靜地走到台上宣佈離婚並將婚禮即時取消,這件事迅速成為網上熱話。

一年來,回復單身的寶與風流快活的強繼續保持友好關係,一天爛滾愛玩的強竟帶寶參加換妻派對,保守的寶本想離開,但遭強威迫利誘而無奈參與。在換妻派對上,兩人遇上傑(羅仲謙飾)與其妻子曼麗(傅嘉莉飾),四人發展出浪漫而火辣的關係……

這邊廂,在另一個婚宴上,當投影機又是播著新郎(陳智燊飾)與新娘(陳嘉寶飾)的溫馨片段時,畫面又閃出意想不到的片段……


葉念琛由方力申與鄧麗欣電影三部曲開始,成功打出名堂,「葉念琛」成為一個icon,有他個人色彩的電影就是描述三角愛情,在他鏡頭下盡是愛情陰暗面,給觀眾感覺就是愛情並不可信,無論男的女的也會出去偷食。對「葉念琛」作品,觀眾喜惡各異,有的很喜歡,感覺很真實;有的很反感,認為太灰暗,更加意識不良,教壞年青人。這次以婚宴上新郎偷食片段曝光的真人真事開始,以好「葉念琛」的元素加插在人物上,很同意導演說,這件事在網上成為熱話,但究竟賤男烈女之後怎樣過卻無人知,所以創作了這個故事。

看過電影優先場及片後導演吹水會,聽過導演及其他觀眾意見,的確令自己啟發更多。從前自己只把焦點放在男女主角去偷食,大話愛情之間沒有忠誠之上,卻忘記自己曾經為「十分愛」之中的胡清藍哭成淚人,完全忽略了電影中仍然有真誠的愛情,也有「我的最愛」中賣雞蛋仔的老夫妻在經歷過風浪後白頭到老。這一部電影更加明顯,看到二人在醫院的深情對話,真的有點感動。


電影中金剛說了一句我不得不認同的「壞人做了一件好事,便被人讚揚浪子回頭,好人做錯一件壞事,卻被人嚴厲斥責」,看似沒有道理,卻是普遍人的心態。故事中也發生類近的事情,壞人是風流,愛玩女人,卻又對愛人誠實,如果我是女主角,我是因為錢才會一次又一次幫他,還是單純因為愛?!其實可以接受男人經常玩女人,這真的是愛嗎??呢種愛真係唔簡單!

正如上面看似無理的金句,其實類似眾人有云「男人不壞,女人不愛」,有不少人也是犯賤的,不喜歡太好的,反而喜歡壞人。電影中的女主角也逃不過這形容,但其實我也不明白,為什麼好人會如此順口地對女主角說這番大話?!這個安排看來不似是無心之失,而是為著劇情發展及說服觀眾而作?

另外,「換妻」在廣告預告中也是被提到的一個看點,以故事劇情發展來說,這次「換妻派對」是沒問題的,但在真實之中,又真的有點難以接受,其實當時我想問一下導演,「你是否也不能想像究竟去換妻的男女是什麼心態,所以才作這樣的劇情關係發展嗎?」究竟如何接受另一半經常跟另一個有家室的人去開房!之後更可兩對夫婦相約共進晚餐?是什麼思想?


故事到結尾還以為會是一貫「葉念琛」式的男女各有各精彩,可是這次卻以另一信息作結,就是分手向對方說的話影響深遠。雖然每次看過「葉念琛」的電影後也感到不安,卻又不得不承認在現實中也遇過不少真實案例,從電影中有很多愛情話題也是值得大家去探討爭議。

相比前作,特別是看過「婚前試愛」之後,我很意外這次兩位男主角沒有大騷健碩身材,或是女主角作些突破性演出。「吸引力」不及娜姐+浸大E神+羅仲謙。不過,要看身材,這個暑假已經有太多,這部可以專注一下探討男女之間的愛情也不錯。


方力申做賤男其實在前作也做過不少,這次我反而覺得他不算太賤,因為他的「誠實」及「醋意」,我看到他只是本性風流而已。羅仲謙很適合演這類角色,他一向給我的感覺正正就是那種真心作好人卻無法得到愛人的那種。佘詩曼很少拍電影,前作花家姐評價好懷參半,間接影響到在這電影給觀眾的感覺,我又不覺得她拍方力申或羅仲謙會十分姊弟戀的感覺,就像千嬅跟林峰或樂仔,也沒什麼問題,反正,這個角色就是比較成熟。

其他配角有不少熟悉的面孔,Evelyn,Dada,Carol,糖妹,達仔,安仔,陸永,詩雅等出鏡不多,也不夠搶鏡。反而蝦頭同泰臣繼續拍住上,十分搶鏡。另一對Jason跟Anjay發揮機會較多,特別是Anjay,雖然感到她的聲音有點吵,但卻令我感到她是很窩心的港女。而諸事四人組延續「婚前試愛」在婚宴四方城內大講是非,擦出不少火花,也把單純一個故事加添趣味。導演說金剛的廣東話進步不少,但卻要他繼續說半咸淡的無人明廣東話,真是可憐,哈哈。


葉念琛的戲除了有「葉念琛」的愛情,還有「葉念琛」的班底,方力申算是元老,羅仲謙,金剛,洪天明,方皓玟,莊思敏,陳嘉寶也不是首次演出,當中「阿寶」「Ryan」「強」這些名字更是用了好多遍,其實阿寶跟導演是有什麼關係的嗎?哈哈。聽到導演說想要加入新血新意念,又希望保留其個人特色,取之平衡實在是個大挑戰,期望之後的作品會有更獨到的愛情觀。

暑假檔期西片戲勢十分強勁,但也希望支持一下本土作品,很久沒有寫過這麼長的觀後感,因為這部電影跟分享會的確令我想到很多很多,望到熟悉的演員面孔,更份外有親切感。

電影7月21日本周四正式上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