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04

[A & Film] 愛情潛水 (Submarine)


導演: Richard Ayoade
演員: Craig Roberts, Yasmin Paige, Sally Hawkins
國家: 英國
片長: 97分鐘



15歲怕醜仔泰奧利華(卻克羅拔斯 飾) 自以為是型爆的文學天才,實質是校園欺凌的主角。不過,他有兩個逼切訴求:一、16歲前失身;二、阻止父母離婚。同學佐丹娜 (恩斯曼佩絲 飾)忽然送上初吻,以為水到渠到,怎知少女心事就像少女身軀一樣,難以捉摸,未曾深愛又已火速被「飛」。愛鑽研忍術的怪雞鄰居,竟然疑似是阿媽前度,更與母親過從甚密,奧利華惟有繼續一邊監視父母的性生活,一邊跟蹤阿媽與舊情人。


早前電影節曾放映,我有想過去看,但最終還是等電影正式公映時才到電影中心觀看。電影宣傳標語「心跳500天」後再創浪漫電影新氣象,沒錯,兩片男主角都喜歡活在幻想之中,但在我心中,兩片實在無得比!我個人超喜愛「心跳500天」,但覺得這部「愛情潛水」實在比下去,或是根本不同路線,難以比較,可能是我不懂得欣賞,皆因電影在外國的評價的確不錯。

電影片名「Submarine」解作潛水艇,實際於電影之中沒有出現過,大概是借用潛水艇的特質去形容男主角少年時想探索女性的特性吧。


電影以男主角的角度出發,包含很多內心獨白令電影有點沉悶,而故事劇情是中學生的初戀,以及男角懷疑母親紅杏出牆。劇情沒什麼特別,就是每個演員都怪怪的。男主角不是帥哥,而是一個不搶眼的男生,跟有點胖的女主角一樣不起眼。男的喜愛幻想,女的性格飄忽。男主角爸爸瘦得像營養不良,是個魚類學家;媽媽有點神經質,但說話很有技巧,可以把紅杏出牆說得是「因朋友甩拖唔開心所以成日相陪,又因為飲左少少醉所以幫佢打左飛機」超利害!事實上,她的演技挺入型入格。鄰居兼疑似情夫是個怪異行為的自然力量研究學家。


劇情發展情節上及對白上都有點風趣幽默,又有點怪誕,本身睇得幾過癮,例如男角精心佈置房間,希望女友享受被破處;或是跟蹤母親,以假情信試探,潛入敵方家中打飛機落肖像光碟上。很有青春的瘋狂味道,但最後卻簡單交代,來個大團圓結局,頓時感到有點無奈。

電影對角色在愛情路上的過程及感受,給我感覺都只是輕描淡寫,雖然有些比較到肉,但都不夠深刻。心跳500天無論在演員,劇情發展,現實與幻想情節的分配,愛情的刻劃都十分出色,但愛情潛水在各方面都並不突出,電影給我感覺比較像是一部實驗電影,導演想以不同方式去尋求突破,但對我未有見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