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12

[A & Film] 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 (The Midnight After)


導演: 陳果
演員: 任達華, 黃又南, 文詠珊, 惠英紅, 林雪, 徐天佑, 李璨琛, 卓韻芝, 李尚正

故事講述主角游梓池(阿池)於某天晚上和朋友「唱K」過後,於凌晨時份乘坐由九龍旺角前往新界大埔的紅色公共小巴(俗稱「紅van」)回家,該小巴經過獅子山隧道後,主角發現車廂外的世界、所有汽車及人均消失,只剩下小巴本身及車廂內的17人(16名乘客和1名司機),彷彿進入了另外一個時空。故事發展出一連串的神秘事件,乘客開始一個繼一個地無故死亡,而隨著頭戴防毒面具的神秘人出現令故事謎團重重;主角需要解開一切謎團,以期望可以重回原來的世界。


我沒有看過高登小說原著,但知道電影內容跟原著有不少改動,如惠英紅的神婆角色是新加的,所以網民反應有讚有彈。但我則不作比較,單以電影來說,香港實在很久沒有懸疑科幻電影,單是看到一個沒有「其他人」的香港已經覺得很利害,雖知現實的大埔或其他地區真的24小時也有人在街上。哈哈 




電影編排不錯,加上音效,令整部電影由頭到尾充滿懸疑感及緊張氛圍。各實力派演員也交足貨,政治因素,人性黑暗面等也是豐富了電影故事。但到後段電影開始有點難自圓其說,殺不死的人也算了,到現在我還是不能理解那個白膠槳幹嗎在小巴拿出LV女的追債單張又要被趕下車?

一部出色的cult片或科幻片是很難拍的,要由一些知名演員擔綱更難,所以我覺得這部香港電影已算不錯,始終很多謎團還是要等待下集揭盅,維基百科描述網上小說結果爛尾,且看電影下集又能否扭轉局勢。另如果電影一早有說明這只是「上集」會令觀眾更有心理準備,而不是突然完結知道要等下集...(原來下集是否開拍還要這集票房/反應!)




另外,大家留意到電影中的日本面罩人其實係周國賢嗎?認不出來吧?不看片尾也未留意到,但相信如果有下集,他應該會有更多重要戲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