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11

[A & Film] KANO

導演: 馬志翔
演員: 永瀨正敏, 大澤隆夫, 曹祐寧

《KANO》是一部描述台灣日治時期嘉義農林棒球隊的台灣電影,由馬志翔執導、黃志明和魏德聖監製的長片。 電影描述在1931年的日本殖民地台灣,一支由原住民和日本人、漢人組成的嘉義農林棒球隊,原本實力貧弱一勝難求,但在新教練近藤兵太郎指導之下,拿下全島冠軍並遠征第17屆夏季甲子園大會的故事。

不要想著贏,要想不能輸

電影改編自真人真事,長達3小時5分鐘絕無冷場。電影開首並非由Kano隊員登場,而是在後半才較有戲份的錠者(其中一隊打入甲子園的隊伍王牌)但這個倒敍法令電影戲味更重,感覺更客觀。

上半場講一隊未贏過波既嘉農(KANO)棒球隊雖然實力不足,但隊員都熱受捧球。之後遇上近藤教練執教後打入甲子園,當看到隊員為著努力而得到成果激動落淚,我也看到落淚。電影沒有分柝上下集吊癮同賺錢,觀眾(我)才剛抹乾淚水,以為可以緩和一下,結果接下去的劇情一樣緊湊,去到最後一場賽事,自己也彷似置身現場,想為隊員打氣,看到他們的堅持,他們的態度,實在令人佩服!完場時自己也熱血起來!

電影中有幾條支線,如Akira的淡淡戀情,女方家長安排女兒跟醫生結婚;小里因父親工傷而要全家人遷回大板,可見那個年代青年人控制不多;教練希望校方多撥經費,甘願放低大男人形象去求校方董事失敗,暴風雨把稻田淹壞,一堆堆挫折放在眼前,但人的潛能卻是犯賤的要在危機亮燈才能激發。

<<你知道怎麼種出又肥又甜的木瓜嗎? >>
這比喻就是貫穿全片的大道理,也更明確的表示以上所說的激發潛能方式。

<<球者魂也,球不正,就是魂不正!魂正,球亦會正矣!>>

不要想著贏,要想不能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