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02

[A & Film] 曼德拉–自由之路 (Mandela: Long Walk to Freedom)


導演: Justin Chadwick
演員: Idris Elba, Naomie Harris, Terry Pheto



香港現在遍地開花,和平地進行革命,同時不少人都拿外國的示威作比較,我本身沒有很關心政治,南非的政治及歷史更可說零認識,本身對這電影也沒感興趣,但在長途火車的路途上還是看了,之後也在網上搜尋一下Mandela的事。

曼德拉(Nelson Mandela)在種族歧視情況嚴重的南非他原是幫黑人辯護的律師,後來被拉去坐監,大半生努力追求種族平等而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之後成為史上第一任黑人總統,正式宣告南非民主時代來臨,於2013年12月過世。

電影從曼德拉律師工作開始,之後他站出來為黑人爭取公義,很多事情都只是蜻蜓點水式交代,如他跟第一任妻子的分離,與第二任妻子的相遇到結婚都十分簡化。在爭取平等的事情上,最深印象的就是警察開槍屠殺百姓,之後也是簡快交代到被判無期徒刑入獄後,節奏忽然慢了。說實在,我覺得獄中的事有點矛盾,或這就是獄警(白人)跟曼德拉等人(黑人)由歧視到友好的轉變,不過我只感覺是「突然」改變。一直到與政要對話,轉為半出獄的軟禁狀態都如一個傳奇的不敢想像會是真實發生,究竟人的心態是因何轉變?因新統治者上任?因獄警也有感情?對我來說,以上的劇情發展也頗悶。(或許是我自已的問題,因對曼德拉沒有認識,也不排除自已錯誤理解/忽略了內容發展)

我覺得電影焦點反而是在曼德拉妻子,在曼德拉被捕後繼續爭取公義,被迫害到成為領袖絕對比曼德拉的劇情精彩,後段說到曼德拉跟妻子的政治立場分歧,真心相愛最終也敵不過政治立場。(現在寫這篇正值敏感時期,感受更深)

自中之路是漫長的,曼德拉花了27年在牢獄換取南非民主時代,可惜電影只是給我認識了曼德拉的事蹟,沒有更深入的讓我去了解,十分平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