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0

[A & Film] 囡囡 (Girl$)


導演:畢國智
演員:冼色麗, 詩雅, 王敏奕, 林鈺軒, 曾國祥, 吳浩康, 謝凱榮
國家:香港




電影於本年一月中開鏡,四月已在香港國際電影節先作全球首映,
不過還未知何時才在香港戲院上正場。
事隔一個月,我在網上連宣傳海報或電影官方網站仍未找到!
不知是否因為趕在電影節見人,所以電影給我感覺有些不足。

電影主題是近年流行的援交,電影節中也有另一套本土電影以此為題材,
但風格並不相約,之後我也會跟大家分享看後感。


「囡囡」有四位女主角,人物背景性格以至做援交的原因也不一樣。
也可能因為這個多元化的原因,導致電影給我感覺很鬆散,
想探討的太多,所以每樣都半桶水,不夠細緻。
四個故事只單靠各人互相認識,以及援交中介人的關係而相連起來。

四個女角(Gucci, Icy, Ronnie, Lin)的故事,
當中最普遍及最現實來看是為了買名牌而要賺錢的Gucci,
但最終她好像也沒有完成任何「交易」,最終跟網友的約會更似是一個笑話,
(還是一個網絡虛疑世界認識朋友的諷刺?)
至於另外三個故事都不在此多提,還是留給觀眾自行欣賞。


其實演員都演得不錯,來自台灣的林鈺軒最搏,有多場露點戲演出,
但給我感覺比較突兀,這明顯是因為另外幾位女角錫身,只有她肯露而已。
令我想到電影背後,幾位女角的原本身份地位不一。
如果全套電影的女角都一致不露,感覺可能會更佳。(各位男仕不要扁我!)
或是一致找些沒有太高知名度的女演員,一起演得更放會有更佳效果。

呀,其實電影有男角色,不過都浪費了,沒什麼發揮機會,
電影也沒有放太多去形容,就像是幾個小配角。


另外,電影一開頭就以真實在香港發生過援交女生遭肢解的過案帶出做援交的危機,
可是及後電影出現很多次的遇害人的名字,以及在電影中段出現一幕疑似「報夢」,
但實際跟整套電影故事沒有關連,而前提帶出的援交危機也沒有任何後著。

不過這幕「報夢」戲也令我挺驚喜,因為這名受害者原來是Jacso囡囡 - IVY!
進場前只知道電影有李莉琳(Liz)的演出,想不到還有蔡瑩瑩(Ivy)呢!SURPRISE!
兩位的戲份其實不多,但首次在銀幕上出現,還是要支持一下!哈哈
另外,看畢電影,我覺得詩雅跟李莉琳有幾分相似呢。



電影中段以鄭秀文的「信者得愛」作背景音樂,感覺也夠好笑。
一首福音潮歌放在援交為題的電影,有點九唔搭八之餘,也有點土的感覺。
現在還有電影MV嗎?還是想表達些什麼?



還記得當晚電影節首映雖然眾多主角及導演也有到場,
開場前也有跟觀眾見面及作簡介,但完場沒有人拍掌,沒有等待字幕完結,
眾人(包括導演,演員及觀眾)已走得七七八八。
......這樣的電影文化真的有點兒那個。

最後用一句概括來說,就是電影把演員浪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