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2

[A & Film] 潛行凶間 (Inception)


導演:基斯杜化路蘭 (Christopher Nolan)
主演:里安納度狄卡比奧 (Leonardo DiCaprio), 祖瑟哥頓利維 (Joseph Gordon-Levitt), 瑪莉安歌迪娜 (Marion Cotillard), 渡邊謙
國家:美國
片長:148分鐘



Dom Cobb (里安納度狄卡比奧飾演)是一名精於潛盜的神偷,專門趁目標人物於睡夢狀態中思維最軟弱的時候,潛入他們的意識中盜取機密資料。Dom的天賦技能使他成為商界間諜活動夢寐以求的的合作伙伴,但同時亦令他變成失去所愛的國際逃犯。此時,Dom接受了一項新任務,只要事成便能得到一個重生的機會,但是,他卻要做到潛意識犯罪中最不可能的境界:潛植意念。Dom與他的夥伴並不是如以往般策劃完美的盜竊行動,相反是要潛入目標人物最深層次的潛意識中,植入一項意念。如果他們能夠成功,這將會是開天闢地,史無前例的完美罪行。

但是,即使他們如何精心策劃行動的每一步,在這次任務的潛意凶間中,卻有一個神秘敵人如影隨形,彷似能預知他們計劃的每一步……而這個神秘人,則只有Dom能夠感應到其存在……



電影其中一個賣點是無人不曉的男主角-Leonardo DiCaprio,所以我之前也沒留意其他演員陣容,
但一開場竟然就看到我十分喜歡的男演員Joseph Gordon-Levitt(心跳500天的男主角)!
超高興的說!電影中他就是為觀眾從緊張時刻帶來一點快樂氣氛。

導演上一套蝙蝠俠黑夜之神令名氣大升,其實我更喜歡他前作「凶心人」!(是我最欣賞的電影之一)
一部時間軸飛來飛去的電影,跟這部電影有點相似,都是需要用腦去整理電影。
這部電影比凶心人更加深,你的我的他的,還有一層兩層三層,總共六層空間!
主題也很抽象,再帶點哲學味道,潛意識,影像投射,真實與夢境(我讀大學讀到很迷~)
導演很成功將大家帶進迷宮,又在適當時間用簡易道理去解謎前進,
再帶入另一個謎題胡同,跟著鑽到最後一個分岔路...

故事不再多說,也不在此解謎,畢竟故事不是深到那個地步,
只是結尾究竟是真實還是夢境是導演送給大家的討論話題,
個人以陀螺欲停不停,孩子及場景均沒有改變過而推斷是在夢景,
也有人以陀螺最終欲停下來,孩子又有反應而推斷是真實,
其實是真是假都不是重點,正如電影故事中的任務-植入意念令兒子瓦解父親公司
應該沒有人要追求去看這個任務的結果吧!?



.導演很利害的一開始就向觀眾植入一個意念「在夢中會有痛覺,到死才會回到現實世界」
還好故事中需要一個手提箱「儀器」才可連接大家的夢世界,
要不觀眾看電影後必定人心惶惶,比看完午夜凶鈴更恐怖,
因為大家可能不再有錄影機,選擇不看電視跟接電話,
但不能決定睡覺不發夢!哈哈

在電影期間,這個概念把我們洗腦了,其實整套電影都是在男主角的夢中夢?
可有想過其實妻子在跳樓一刻回到了現實,只是Cobb留在夢中發展這一切?
一開始的場景跟臨近結尾的場景一樣,我們在夢中不會知道如何「開始」(Inception)
哈,我真想試下在夢中肯定自己在夢中呢!有趣有趣~
而用夢景製造多個這個天馬行空的場景及效果更令我喜歡,
這個可以貼緊每一個會發夢的觀眾,比阿凡達的Pandora更親切。哈哈

好耐無睇過一套要用腦諗既電影,好想再看導演其他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