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2

[A & Film] 墨綠嫣紅 (Crimson Jade)


導演: 張經緯
主演: 袁小雲
國家: 香港
片長: 28分鐘



《墨綠嫣紅》是根據公屋吸毒青年之間的謠言而成﹣他們相信懷孕時吸毒會誕下綠色怪嬰。主角小嫣(十四歲)意外懷孕。整天被這個似是而非的謠傳縈繞心頭,難以釋懷。最後,她選擇自行墮胎,讓祖母替她收拾殘局。本電影帶領觀眾進入主角廿四小時內飽經生與死、罪與恕的心靈之旅。


首先感謝天比高的戲中戲給我一個機會去欣賞這部禁毒為題的短片。
「墨綠嫣紅」是前陣子三部禁毒短片系列之一,導演現在還在趕工去修剪影片,
但短片已先後試映過幾次,反應都很好!


有什麼比吸毒者叫人唔好吸毒更有說服力?!
很對,就是他們衰左,染上毒癮戒唔到先希望其他人唔好行同一條路!
導演張經緯之前拍的紀錄片「音樂人生」比較出名,
這次拍劇情片也有點紀錄片的味道。

其實導演在開拍前到一些屋村,跟一班夜青相處3個月,
導演聽佢地講故事,做足資料搜集,導演說有時候情緒會感到很低落。
不是怕跟這班青年在一起,而是感到很悲哀。

三十分鐘的短片,又怎能說盡導演數月來的經歷?
導演說電影中的都是真人真事,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一個染有毒癮女中學生嫣,
被人搞大個肚只想墮胎了事...

墨綠色的胎兒大家未聽過吧?
但原來他們都流傳著,如果母親吸毒,將來生出來的孩子會是墨綠色的!
所以女主角不敢看在馬桶裏的屍體,
這場戲令我很深刻,因為我感受到她那種無奈,那種痛苦,那種身不由己...
女主角的演出我很喜歡!





現場有人問,究竟怎樣才可以拍到客觀的紀錄片。
導演說,沒有一套紀錄片是客觀的!
因為從選材,拍攝角度等等都已是導演把主觀感受滲進片中。
沒錯,跟我數年前的一篇論文論據一樣,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