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1

[A & Film] 唐山大地震 (After Shock)


導演:馮小剛
演員:張靜初, 陸毅, 陳道明, 徐帆, 李晨, 陳瑾, 張國強, 張子楓, 王子文, 張家駿
國家:中國
片長:134分鐘



故事簡介

1976年7月28日3時42分54秒,唐山大地震。為救孩子,大強死了。方登、方達被壓在同一塊水泥塊下,無論從哪邊搬開,另一個都凶多吉少。該救哪個,決定權落在媽媽身上。元妮依稀聽見方達微弱的哭喊聲,四周餘震不斷,若不決定可能一個都活不了。「救弟弟吧!」兩個神智清醒的孩子清晰地聽到母親的宣判。命運讓她成了最殘忍的人。
震後,元妮獨自撫養兒子堅強生活。劫後餘生的方登被軍人王德清夫婦領養,進入一個全新世界。23秒的天崩地裂,讓母女姐弟從此天各一方...



.23秒生死,32年感動

活下來才是開始








雖然地震時我還未出世,不過高中時已睇過「唐山大地震」一書,
近年汶川地震,青海地震的場面又深深印在腦海中,
當年唐山大地震是中國歷來最嚴重最多人傷亡的一場天災,災情比這兩次地震更糟。
而當時也沒有現在的先進方便,我真的難以想像究竟34年前發生地震時是個什麼境況!

一家四口子雖不是大富大貴,但也過著幸福生活,一對小姊弟對著一座電風扇可以玩樂半天,
我們小時候就是這樣易滿足嗎?當我還在享受這種容易滿足的生活時,
估不到就這麼快電影就把觀眾推上第一個高潮-大地震。
電影開頭的平淡,溫馨,溫暖的生活,
突如其來的這個大場面令人驚心動魄,有一種令人喘不過氣的感覺!




觀眾期待的這場花費過千萬的大製作,就是想要重現唐山大地震的震撼。
可惜我不是在IMAX戲院觀賞,但這場面在視覺和聽覺上都帶來一個衝擊!
父親捨己救人已叫人滿淚盈框,之後心情還未平復,
媽媽找到兩姊弟,卻要作出選擇,兩個只能活一個?
實在看到自己的心也忍忍作痛...

電影雖長,但能夠做到沒有悶場,節奏明快,
並且站在一個積極角度,我還以為電影很悲,
會講主角有多慘,帶來很多心理陰影,影響成長,
還好,主角們也都是積極人生,沒有自怨自艾,
電影中的角色都多方面展現中國人傳統文化精神。

其實電影有不少笑點,不是存心逗人笑,但那些對白動作想法卻令人忍不住笑。

還有特別的一件事,片中有一幕小孫女對女麻女麻的照片叫一聲「姥姥」
之後戲院內有位小朋友也大叫「姥姥」,
全場觀眾也笑起來呢!真可愛的小朋友,
不知道他們年紀這麼小,看到這電影會有什麼感受?




當氣氛變得輕鬆,開始忘記了之前那種灰暗心情,
尾段又再來一次摧淚攻勢,重逢的一幕簡直叫人心也酸了。

沒了,才知道什麼是沒了。

這套電影十分成功地感染觀眾,更會叫人更珍惜家人,
就算不流淚也有會受感動!我身旁的朋友離開戲院時雙眼腫了!
相信觀眾流淚,未必是因為電影很悲,而是看到人與人的關係,親情感動人心。
除了故事劇情,各位演員的演繹也十分動人,大人小朋友都是一個字「無得彈」(哈,係三個字先啱~)
絕對要推介這部電影給大家去欣賞!

最後再轉載一些名人看後的評語。
電影的電視廣告見到千嬅呀!!

金像導演們的感動!

劉偉強:這電影會令你更珍惜家人,我會與我家人再看一遍。
杜琪峯:很久沒有一部能感動我的電影!
陳可辛:是中國老百姓32年開放改革生活的史詩;徐帆是當今最有感染力的中國女演員!小剛也是最能感染觀眾的導演!我哭得不行了。
爾冬陞:是近十年來最令我感動的一部電影!
陳德森:平實中見真情!感觸我的是『子欲養而親不在』。
林超賢:是一部近年最令人心靈激盪的華語電影。小妹妹演技出色,令電影帶出的親情溫暖更有震撼力。

演藝界名人的致敬!

楊千嬅:多謝導演提醒,教我重拾人生最重要的家人和感情,我真係喊到收唔到聲!
舒淇:我喊濕了兩包半的紙巾...
趙雅芝:作為一個母親,深深體會戲中人物之間的親情。導演描寫的親情非常細膩,道出兩代人幾十年的心路歷程,拍得非常好!
查小欣:只要你是一個「人」都會被感動!
任達華:演員感情細膩!一部好值得帶家人同看的電影!
鄭丹端:我專登帶定包紙巾入場,其實一包係唔夠,大家黎睇一定一定要帶多幾包!
鄧梓峰:好震撼!不知道自己流了多少次淚!
周柏豪:非看不可!
黃又南:中學時被逼讀唐山大地震,估唔到入場睇咁有親切感!
文雋:打從影片開始十幾分鐘,就一直淚流滿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