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0

[A & Film] 無聲風鈴 (Soundless Wind Chime)

導演:洪榮傑
演員:呂玉來, Bernard Bulling, 李楓
國家:香港

未看最後的字幕及聽導演解釋前,我還不知道Ueli跟Pascal是同一位演員飾演呢(我認外國人的能力是極低的!)
我還以為電影在說兩個不同的故事,但當中有一點看不出的關係似的。

電影於香港,瑞士,北京三地取景,不停穿梭三個地方,令我看的時候十分亂,十分迷茫。
但原來這個「亂」的感覺正是導演的親身感覺,他說這是睹物思人的最高境界。
不過我開始看的時候就只覺得亂,很多不明白,但後來經解答過後就通透了。

畫上一條時間線,香港是過去式,瑞士是現在式,北京是最後的一站。
故事講述永健在瑞士找回Pascal的物件,遇上與Pascal樣貌相似的Ueli,
看見每一個物件,也回想起從前香港的事情,
是一件很浪漫的事!對嗎?

電影故事原來並非完全虛構,事實上導演試過兩星期內失去了三位至親,
那種哀痛,是觀眾無法感受到的!所以激發起導演去拍這部電影。
其中一幕在瑞典的演奏小提琴劇情正正是導演為紀念男友母親而加插的。

故事中,永健來自北京,在冰室作外賣仔,住在當妓女的親戚家中;
Pascal從瑞典來港,開始時做小偷,後試過街頭表演,再到幼稚園當外籍教師
兩人的相遇從偷銀包開始,在小房屋同居,由熱戀期的恩愛到變淡。
雖然很草根,但看起來給我很甜,很深刻,而且很富戲劇性的感覺。

電影中的歌曲不是大熱k歌,而是老上海的歌曲,以及中國味道甚濃的歌曲。
那一場歌舞場面很有趣,大概是永健看見病重老婆婆想起北京病重的媽媽,而聯想出來。

這麼中國味濃厚的歌曲與男主角瑞典人有強烈的對比,是想傳達愛無分國界?
我不知道,但覺得電影很有心思,總是製作出和諧的景象。
另外,導演很細緻地描寫內心情感,演員亦演得很好,十分自然,就像真情流露,甚有感染力。

很多人也會拿導演之前的短篇電影<天使>作比較,
但我對這電影沒甚印象,因為實在是好幾年前觀看了。

因為在幾天內看了這部電影跟<永久居留>,所以我反而拿這兩部電影作比較。
兩片都是同志電影,都是到各地取景,也有亂的感覺,電影也提及到生離死別。
<無>的劇情沒有十分刻意去交待死亡,大概這不是一個記載的重點,導演反而著眼於珍惜生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