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5

[A & Film] 媽媽離家上班去 (Homecoming)


導演:郭臻
演員:Melendenz Violeta.T, Jeremy Au
國家:香港



這套在香港國際電影節放映的短片,片長31分鐘。
我在尋找電影資料時找到一篇文章,有導演的訪問,
還有電影的故事,資料搜集,拍攝的困難,觀眾的回響!
所以就節錄一些過來。

短片奪得中國內地三個短片獎項,包括「第六屆南京中國獨立影像年度展學生短片競賽最佳學生短片」、「2009(第十屆)四川電視節『金熊貓』獎國際大學生影視作品劇情類評委特別獎」、「第二屆北京兩岸三地電影學校學生電影節暨學術研討會最佳劇情片」。

這齣作品講述一位菲律賓女傭,為了養家而來港工作二十多年,與僱主的兒子感情深厚如同母子,當她決定退休回國與親生兒子共享天倫時,卻發現兒子原來已輟學兩年,他的女朋友又懷孕,為了不讓媳婦重蹈自己覆轍──為了賺錢而與兒子關係疏離,她決定繼續留港打工,支持兒子成家立室。 「我想拍菲傭這個題材,一方面是出於好奇,為什麼香港這麼多菲律賓人,而且自上世紀七十年代已有,但似乎大家對她們的認識不多,尤其在電影方面,很少涉及到這題材。另一方面,我雖是在公屋長大,沒有請過工人,但從小到大,很多朋友家中都有一個菲傭,我也常會聽到她們的故事,她們當中,有些很年輕時已來港,並在香港落地生根。」

郭臻由去年(2008)暑假開始搜集資料,上網搜尋菲傭的聚腳地,包括菲律賓人開的士多、教堂、中環等,他花很多時間跟她們攀談,甚至結交成為朋友,然後將她們真實的故事作素材,編寫成今次的劇本。 今年(2009)年初開始拍攝,郭臻卻遇上不少難題。他說:「首先是找演員,因為女傭不能兼職其他工作,我不能給錢她們,而且要她們離開工作崗位拍攝亦很困難。最後才找到今次的主角,在時間上可以配合得到。」 其次,就是跟演員溝通上要用英語,編寫劇本時亦擔心角色說話的方式,跟她們平時的語言有出入,因此,需與演員討論劇本的對白。「加上,她們都是非職業演員,不清楚電影製作,拍攝過程中,我在安排上做得不太好,經常要NG,花了大家很多時間,最後拍得很急趕,製作經費亦超支了。」

在影片中,共有四個主要角色,包括主角菲傭和她的表妹,一個五歲小孩子和小孩子的媽媽,有些場景則需要到一群菲傭。除了菲傭,郭臻還要教導一個只有五歲的小孩子演戲,這對他來說,也是一個不小的考驗呢! 這齣短片以簡單平實、敘事式的手法拍攝,他說:「因為這個故事很生活化,故事內容已有一定吸引力,我嘗試從主角的故事,帶到菲傭的社群,將故事的角度越拉越闊,片尾是主角的voiceover,行走在中環菲傭聚集的地方,帶出她的故事,只是菲傭社群中的一個故事。」

該影片曾在南京、北京等地放映,得到很大的回響,「起初,以為影片對香港人會較有感覺,想不到內地的觀眾都很有感受。雖然他們都聽過香港有菲傭,但透過這齣影片,才知原來有些菲傭與僱主的關係可以那麼好,亦看到菲傭平日的娛樂生活等,最重要是因為影片中關於母親與兒子的感情是人之常情,大家都會受感動。」 從郭臻過往的作品,會發覺他較喜歡從生活中擷取題材,他的影片注重生活感,劇情和情感成分較重。

畢業後,郭臻期望可以freelance形式繼續拍短片,累積更多經驗,使拍攝技巧更熟練,期望將來可以拍長片。他說:「因為如果入了公司,便會被既定模式限制,局限了自己的創作。」雖然,也會面對一些經濟壓力,他苦笑說:「至少自己能養自己,不成為家中負擔,我的消費不多,相信可應付到吧。」

全文:http://www.hk-pub.com/forum/thread-2461885-1-2.html


看這段短片時很投入菲傭的世界,感受到她的心態,她的苦處,
為了養活自己的兒子,離家多年,在別人的家中當傭人,照顧別人的兒子,
自己的兒子?卻不能看他長大,不能好好照顧,不能盡母親的責任!
這個感受,短片很成功的散播到觀眾心裏!

雖說短片中的女主角遇到的僱主都很好,這是幸運!
現實社會中有些傭人受到很差的對待,很多菲傭的遭遇更慘。
但電影中的女主角已夠叫我心酸,我也不敢去想像更悲慘的真人真事!

片中的小演員是個五歲的小朋友,他很可愛,每每大家看到心酸時,
他的一句對白,一副純真的樣子,一個天真的動作也哄全場大笑起來,
不能用演技去計算這位小演員,但給我的感覺很真實,一點也不造作!
這位小朋友真能討人喜愛!

這部短片能奪3個獎真的不意外,因為電影很重真實感,
夠生活化,又有感情,還帶著記錄片的味道,
郭臻,我支持你!希望有機會看到你之前的作品,也期待看你之後的新作!

絕對推介!!(可惜跟援交一樣,不知道大家可以從什麼途徑看到這部短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