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6

[A & Film] 香港仔 (Aberdeen)


導演:彭浩翔
演員:古天樂、梁詠琪、曾志偉、楊千嬅、吳孟達、吳家麗、陳靜、杜汶澤、余文樂

放心,彭浩翔沒有轉型,抵死橋段依舊,只是這次來點新意,講香港仔,不就是粵語長片的慘情世界來個現代中產版!一家三口,危機都來了。老竇(吳孟達)喪妻後, 交上夜總會知己(吳家麗),一個仔女不能理解的溫柔鄉。阿仔(古天樂)儘管是補習天王,又有名模靚老婆(梁詠琪),但女兒醜,很難不會有精子的疑惑。阿女(楊千嬅)有童年陰影,老公(曾志偉)辦公室內外都爛滾,他快樂於是她更不快樂。還好香港底子算厚,阿信的故事未夠,還有前程錦繡。成長傷痕難免,現實百孔千瘡,但人生就是這樣。彭浩翔內心醞釀多年的一部言志之作。






<香港仔>不像彭導近年幾部作品般以本土低俗文化作招徠,電影色調灰沉,描寫家庭關係平淡但更覺寫實,事實上香港人家庭很多就是相類似的情況,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但這部電影最終還是有個<人間小團圓>。

在外人面前,大家為了生計,為了面子,或許要戴上面具示人,但回到在家中,在家人面前,大家又有否坦誠相對,和諧共處?

彭導從不同年紀的角度去看「生活」,其實各人同樣會遇上大小不一的問題.無論能否解決,人總需要勇敢生存,依然需要呼吸。片中首尾呼應唸著「吸氣.忍住.呼氣」就是對自己好一點的咒語。

<香港仔>演員都是大卡,故事線太多,戲份難免被分薄。雖然各人佔戲還算平均,但相信最終大家焦點還是落在首次跟彭導合作的梁詠琪身上,她僭建巨胸作破格演出,意識大膽,跟女兒共浴一幕簡直驚為天人!(至少我覺得係!)彭導表示這是因為想實現一路以來的自我幻想,Gigi則表示大家存有信任,很高興參與這片及可以很Casual很放去演。

另一邊廂,千嬅以素願上陣,詭異劇情充滿香港特色,她的角色身份上有突破,十二年前她演志偉女兒,這次竟「昇華」至演夫妻,不過他們的夫妻情其實佷淡很淡。千嬅昨晚笑說最難過的心理關口並非素顏上鏡或與志偉演夫妻,反而要演古仔家姐認為很難有說服力。

首次登上大銀幕的蔡潔便有亮眼演出,小演員李汶佳也很搶鏡,相對男演員除了突肚則稍欠突破,但演技當然是不容置疑的好。幾位跟彭導合作獲好評的演員Dada,余文樂,杜汶澤,Branda也有客串一角。而事前曾報道過陳奕迅及周麗淇原本會參演,想一想易角後感覺應該會差很遠!這部<香港仔>的化學作用還不錯。

唯一有點失望是電影中「植入式廣告」頗為多,大型商場,拉麵店,補習社等等不停穿插!可能多個大型道具令製作成本增加不少,電影公司/彭導最終還是要向贊助商屈服。另外彭導在首映更自爆片中親自上陣扮演變色龍化成的「哥斯拉」襲數十萬元製作的「紙紮香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