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4

[A & FEater] 我的基本生活 (It's Oh So Queer)


數月前看了「火星人」後便想要看「我的基本生活」,由關逸揚監製,編劇及導演。今年二月首演五場後,上月底再次演出五場,更請來羅仲謙演出,還有賴亭甄及胡溢軒。


雖然有四個人合演,但開頭其實是關逸揚的獨腳戲,剖白自己如何發現自己的性取向,交待所有背景後,便開始有些劇情,跟朋友討論愛情,在戀情的邂逅,加深認識,走在一起,而其中一方對於自己有同性戀傾向在家庭,工作,宗教上有掙扎,劇情繼續發展下去是一個sad ending。

在不少香港電影或舞台劇上,同性戀角色通常是一個醜角或帶起氣氛。以同性戀作為主題的往往會成為爭議性話題,就如「春光乍洩」「藍宇」「安非他命」等等。而當中故事都多是一個sad ending,多是其中一方死去,總是不能「有情人終成眷屬」。這舞台劇也一樣,離不開這個命運,究竟這是真實嗎?很悲哀!

不知是改編至真人真事所以才有這樣的劇情安排,或是為避免宣揚錯誤信訊,而把這個「分離」處理得意外一點。但的確,如果這個劇告訴我他是抵受不了內心的掙扎而自殺,相信我會感到更悲哀。


演員都能把觀眾投進每個角色的世界,整個情節舖排都不錯,就是小學同學聚會唱K一幕令我跟同行朋友們感到有點突兀。我明白這一幕大概是想在有限的演員下表達主角生活圈子中其他人的生活狀況,不過,這幕有點長,也有點悶。

故事不再多作評論,但還是想提提其中兩幕。兩位男主角首次見面,就是2007年楊千嬅的演唱會上,兩人坐在一起,現場播著千嬅的歌,男主角瘋狂的叫喊實在太讚啦!哈哈!真實的關逸揚也是千嬅的粉絲,相信他在演唱會上也會這喪叫,哈哈。另一幕則是女角賴亭甄飾演酒樓侍應服務兩位男主角時,她的同鄉口音及那個「細」螃蟹令觀眾捧腹大笑之餘更是印象難忘。


不知是否「死場」(公演第二場通常被稱作死場,演員們都會失準)關係,燈光音響有些失誤,關逸揚臨尾唱歌更流淚甩咀兼走音,雖有點破壞了氣氛,但這個缺憾美依然令我很感動。

而羅仲謙的演出總感覺有點生硬,也沒有在劇中騷身材,或跟男主角有較大膽的動作演出,不知是否顧及其形象而有點保留。反而賴亭甄跟胡溢軒演出生動,十分出色,前者的舞台劇我都看過幾套啦,很喜歡這個女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