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8

[A & Film] 我愛HK開心萬歲 (I Love Hong Kong)


導演: 鍾澍佳, 曾志偉
主演: 梁家輝, 吳君如, 袁詠儀, 曾志偉, 李治廷, 黃宗澤, 王祖藍, 陳法拉, 林欣彤, 徐子珊, 鄭欣宜, 阮兆祥, 陸永
國家: 香港
片長: 103分鐘



這是一個關於屋村的故事,也是一個關於香港精神的故事。
屋村是香港人的集體回憶,也是香港奮鬥精神的象徵。
吳順(梁家輝 飾) 乃廠佬一名,成家後已十多年未有回家探望老父(馮粹帆 飾)。因美國經濟不景氣,搞得廠房倒閉,吳順宣佈破產,與順嫂(吳君如 飾)及三個子女舉家搬回屋村。
吳順一家要重新出發,被迫重新住回公屋,迫使他面對一直忽視的家庭問題;同時亦發現屋村已變得人面全非,往日充滿活力的社群,已不復見。一切都在改變中,因著加租,大財團超市與連鎖店的進佔,讓社區商店不斷被迫結業…
與此同時,曾經與吳順稱兄道弟的托水龍(曾志偉 飾),也回歸公屋,改變了屋村死氣沉沉的面貌。因為托水龍的出現,吳順感到仿如回到往日,一家人的關係也變得更和洽。他與吳順憑著往日的拼鬥精神,發動一個活化屋村計劃,讓屋村重新回復舊日的溫馨面貌,並且再度成為體現香港精神的園地。


記得去年三部港產賀歲片我都在戲院觀賞,想不到這一年竟然只看了一部!是新年長假時看的~
想不到踏入2011年2月,我只進戲院看了這一部電影!但相信之後還是會當戲院常客。
更想不到是我越來越少在Jacso瀏覽跟打Blog,其實我很掛念大家呢,不過這陣子的生活比較充實呢。
悠閒時就比較懶散,不能用心去打一篇網誌,請見諒更新緩慢...




去年的賀歲片給我感覺只是嬉嬉哈哈,散場時卻說是爛片。這一部「我愛香港」卻跟去年的「72家租客」感覺差很遠!本想寫一篇文章比較兩部電影,不過,還是算了吧,大家看過兩部電影大概也能感到有些似曾相識,卻又不一樣的感覺吧!特別想讚的是這部邵氏電影不再有太礙眼的植入式廣告,起碼不再有定格的廣告品牌鏡頭,那個「奇華月餅」就算啦~哈

電影大收旺場是意料之中,故事能感動我卻是意料之外。因為去年的經驗,這次進入戲院只想著輕鬆大笑一下,當然電影沒有令我失望,吳君如要「痾屎」一幕真係笑到我肚痛!仲有阮兆祥同盧覓雪也是每次出場都是發放笑彈!麥包食香蠋等還有林峰不能親身演出,電影就放映林峰演唱會實在高招。

而演員方面都是繼續大堆頭,差不多說每個茄喱啡都是無線藝人演員,總是熟口熟面的,更開心的是見到Jacso的Liz,Ivy等等模特兒,很熱鬧,在新年看的確很有氣氛!



去年賀歲片的故事是令各位觀眾覺得是爛片的主因,「我愛香港」總算在故事題材方面下了不少功夫,這次不再是誇張的商業爭鬥,反樸歸真地混入香港人的集體回憶-「屋邨」於電影之中,這種人情味易於令大眾身同感受,那種一家人很溫馨,一村人融洽共和,守望相助,不用防賊的感覺實在難得,現今科技的迅速發展,現實勢利的社會下,家庭的真的快要變歷史文化了!而屋邨小店經營的生意也慚慚被大財團吞食也是事實,電影的發展實在令不少人開心不已。

電影給我的感覺很窩心,也想起很多回憶!住在屋邨,行出行入跟鄰舍打個招呼,有空時閒聊幾句,去旅行甚至會互買手信,這種交情真的很難得!還有在大學時期住宿舍的生活,外出不用鎖門,在各房間自出自入,有需要幫忙大叫一聲便八方支援!我的工作需要經常到訪不同樓宇,經過走廊,看到大家都關上門,走廊只是等電梯的地方,住客可能連鄰居姓什麼都不知道呢。

整體來說,我覺得這部賀歲電影很成功,成功營造熱鬧氣氛,觀眾都開懷大笑,更從電影中分享到香港文化,真有意思!看到電影演員現在還努力到戲院謝票及宣傳,我也在這裏向大家推介,進場分享快樂,在忙碌工作中偷閒放鬆一下吧~

希望大家都更珍惜家人,也祝大家兔年遇貴人,行大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