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3

[A & Film] 127小時 (127 Hours)


導演:丹尼波爾 (Danny Boyle)
演員:占士法蘭高 (James Franco)
國家:美國
片長:94分鐘



《127小時》改編自暢銷真實自傳故事,由《蜘蛛俠》型格男星占士法蘭高飾演的攀山高手Aron Ralston,於一次意外墮進大漠深谷,其中一隻手臂被兩塊大石的簷隙卡住。那裡大自然風光明媚,卻是叫天不應叫地不聞,Aron 出盡九牛二虎之力也逃走不了;他在生死關鍵的127小時內,如何拼命自救?回想起昔日與女友、家人溫馨時光,與及意外發生前跟兩位漂亮女單車手玩樂的種種憶念,百般滋味在心頭!幕幕緊緊相扣的驚心動魄求生本能實錄,極度震撼地曝現大銀幕,主宰人生宿命的積極態度也呼之欲出。Aron 對生命的熱熾精神,絕對值得推崇。


進場前已經大概知道故事的發展,改編自真人真事,故事簡單,結局也眾人皆知,但電影卻依然吸引,一點也不沉悶!電影給人很深刻的印象,不單單那幕令人看到傻了眼的自斷右臂!而是電影各樣配合起來就是很棒很讚!

電影開場就由明快的節奏帶起整部戲,意外前的瘋狂作樂,加上取景的壯觀令人心情放鬆,隨著意外一刻立刻緊張過來,之後精心細膩的剪接慣穿現實與主角的幻想,導演的拍攝手法實在應記一功!在狹窄的環境下,那個拍攝角度,光暗對比等都超高水準!當然男主角的演繹十分出色是一個重點!電影差不多是James Franco的獨腳戲,他將不同時刻的心情都能夠好適當地發揮,不會給人誇張的感覺,特別一幕對攝錄機的自白「節目」,那種自嘲,對自己一直以來自我中心,忽略身邊人的關心,在面臨死亡一刻想透過錄像向各人贖罪,以至那種絕望,也令我覺得很精彩。不得不提是那一幕斷臂,真的比恐懼鬥室据腳一場戲更令人毛骨悚然!畫面加上配樂令我不禁想掩耳遮眼!


一邊看電影,仿佛自己也隨主角走到絕望困境,雖然不會感受到手臂的痛楚,但主角的感覺倒可感受到,疑幻疑真的幻想片段,除了觀眾,連主角也是一樣思緒混亂,就是在面對死亡時,對自己重要的人與事就會出現眼前?看到主角的飲料,那黃色泡泡咕嚕咕嚕的逼近鏡頭,比看到主角那感到噁心的表情更嘔心!

隨著時間而變得渺茫的生存機會,主角一樣面對死亡的絕望邊緣,但他一直都沒有放棄,原來生存的意志可以這麼強!

There is no force on Earth more powerful than the will to live
(世上沒有任何東西比生存意志更強!)


小事一提~記得電影中主角說後悔拿著中國製的軍刀,而沒有瑞士製的在手。之後看到有報章說如果主角拿的是瑞士軍刀,相信故事會改成「67小時」!而我想到的是這套電影賣廣告的招數很高,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