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6

[A & Film] 挪威的森林 (Norwegian Wood)


導演: 陳英雄
演員: 松山研一, 菊地凜子, 水原希子
國家: 日本
片長: 100分鐘



六十年代末,東京…

世界各地的學生都聯合推翻政權,渡邊徹(松山研一 飾)的個人生活也同樣陷入一片混沌。他心裡深愛著初戀情人直子(菊地凜子 飾),一個美麗內歛的少女。

幾年前,二人摯友的死成了他倆複雜的關係催化劑。渡邊一直生活在摯友死去的陰霾中,直至遇上跟直子南轅北轍的活潑自信女孩小林綠(水原希子 飾),他必須在痛苦的過去和未知的未來之間作出抉擇…


近年有不少小說被改編拍成電影,「挪威的森林」是令村上春樹廣為人識的作品,後來由越南裔導演陳英雄執導拍成電影,原來這並不單是日本作品。電影在威尼斯影展時已獲不少批評,在港上映,票房及評價也是很一般,但在去年底一上映,我就帶住幾個Jacso朋友進場觀看,大家出來時都表示「不明白電影想表達什麼」「悶」「慢」「有點色情」等評價。我沒有看過村上春樹的原著小說,所以無法跟原著小說作對比,於是在網上看了不少人對電影的解讀,見到有好評有劣評,我一直也很難下筆去寫這篇觀後感,事隔差不多一個月,到現在電影差不多落畫,我決定忠於觀看時那一刻的感覺去寫就好了。

進場前,電影改編自同名小說已是一個很吸引我的賣點,男主角是另一個賣點,加上周邊看到劇照或宣傳海報,那種感覺,美感,色調等造就我決定購票入場。本希望透過電影明白小說內容,故事不難明白,不過最終我還是摸不清作者想表達較深的層次。其實觀看時就是沒有讀到什麼,就只是一個愛情故事,加點大膽色情(在當時算是很大膽吧!?)一邊看一邊覺得很色,對白很露骨!不過場面就不會啦。對我來說,故事有點平淡,加上較慢的節奏,不多的對白,難免得來「悶」的評價。不過電影中的不少場景很美,吸引了我的目光,跟近日看到電視台節目「紅葉瀛風」一樣,未有太理會主持在幹什麼,卻被周圍的美景深深吸引!以及電影數幕男女主角不斷走的長鏡,也吸引了我的注意。這些鏡頭帶動了我的情緒,投入了主角的心情。



兩位女主角我原本都不認識,知道水原希子是首登大銀幕,演出給人很清新的感覺,跟角色挺配;菊地凜子則是給我有點像拍恐怖片的感覺,可能跟她的角色有關吧。松山研一因為L而廣為人識,但之後數套電影也沒有帶起人氣,不過我覺得他在這部電影演得很好,喜歡!



希望我有心機完成這部小說(苦笑),然後再看電影,應該會有另一番風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