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4

[A & Film] 借東西の小矮人:亞莉亞蒂 (Karigurashi Arrietty)


導演: 米林宏昌
配音: 志田未來, 神木隆之介, 藤原龍也, 三浦友和, 樹木希林
國家: 日本
片長: 94分鐘



因心臟病而要靜養的12歲男孩翔,借東西的小矮人 - 亞莉亞蒂搬到了東京小金井郊外的一座大屋,但他不知道竟然會在這裡遇到傳說中的「小矮人」──14歲的亞莉亞蒂﹗來自只有10公分的小矮人家族,充滿好奇心的亞莉亞蒂終於可以進行「借東西」的冒險;在害蟲和老鼠等敵人圍繞下,於深夜出動向人類借來方糖、紙巾等生活必需品…怎料這次行動最終卻被翔所發現﹗本來小矮人被人類發現意味著末日的來臨,但亞莉亞蒂卻與翔建立出一份特別的感情…到底這段真摰而短暫的友誼,將會為他們的生命帶來怎樣的改變?


我看了日語配音版本,全場滿座。究竟廣東話配音有什麼陣容呢?呀GEM嗎?日文版的陣容卡士不弱,有志田未來、神木隆之介、藤原龍也、三浦友和等。哈,其實我唔太熟悉他們的聲音,但聽起來也挺親切呢。不過我想粵語或日語配音也是高水準的聲音演繹。我不是宮崎駿的粉絲,連崖上的波兒也沒有看過,但這次的感覺又有熟悉的感覺,特別是主角的面孔,還有那隻貓,是就像多年前的宮崎駿動畫一樣風格嗎?這套卡通堅持不用立體動畫作招徠,仔細的畫功,特別是場景及微小的動植物,都十分吸引觀眾目光。而音效方面,是小矮人的關係吧,聽到的聲音特別靈敏,留意到細微的事情。

小矮人及翔的故事也令已是大人的我重拾童真,很享受這個半小時,為著小矮人一家人能否逃走而著緊,看到他們珍惜及善用我們不重視的微小東西,心中有一份喜悅感。雖然我始終覺得他們是「偷東西的小矮人」,不過,他們的形象及故事發展令觀眾也希望他們「偷」到東西!真特別的歪理合理化~哈,我看我還是拾不了多少童真,想得太過現實及物質化。



之前看過小人國大歷險,這次有點像小矮人去到大人國。望到那公仔屋,我就想起大隻妹,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