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2

[A & Film] 升降凶間 (Devil)


演員:Chris Messine, Geoffrey Arend, Jenny O'Hara, Bojana Novakovic, Bokeem Woodbine, Logan Marshall-Green
導演:John Erick Dowdle
國家:美國
片長:80分鐘



升降機內,5人被困,卻有6位乘客,7具死屍……由《鬼眼》、《驚兆》恐怖大師禮切沙也馬蘭監製、《屍城30夜》編劇白賴仁尼路臣精心刻畫的驚慄新作《升降凶間》,由《茱莉對茱莉亞——隔代廚神》基斯梅辛拿、《心跳500天》佐佛利阿蘭德、《懸河殺機》珍妮奧哈拉攜手演活現代都市人對封閉空間的莫名恐懼,營造匪夷所思鬼門關!《升降凶間》講述在一幢辦公大樓,五個人被困在升降機中,封閉狹窄的空間令眾人逐漸陷入恐慌及歇斯底里,互相猜忌、爾虞我詐,甚至殺人自保!但他們並不知道,來自地獄的魔鬼,原來早已在升降機內恭候……



一路以來有很多中文電影譯名都不及英文原名的意思好,
這次電影公司把原本比較抽象的「Devil (魔鬼)」戲名,配合前陣子的「潛行凶間」熱,
變成了「升降凶間」,帶出了故事的主要場景。
英文戲名簡單直接道出主題,卻太空泛,帶點抽象;中文戲名則具體呈現了另一電影主題。
這次中英戲名夾埋就係電影的故事主體!

故事就是個有關魔鬼的傳說,在一部升降機內發生了。

前陣子很多套驚慄片在港上映,當中這一套以升降機為題材的最為生活化。
一直以來發惡夢時,升降機是我的「常客」,到不了我要到的樓層,又或重覆到達同一個層數等!
小時候又想想幻想自己被困於升降機內,腐蝕液體從上面灑下,或是一陣怪風把自己捲起吊在升降機內。
這是我看過「七月又十四之信不信由你」的關係吧~
電影就是有種潛入意識的能力,就像之前「午夜凶鈴」令大家不敢看錄影帶,
這部電影又會否令大家不敢搭升降機?!



電影利用黑畫面營造了緊張的氣氛,其實我預計會有更驚嚇的畫面呢!
不過全場漆黑一片,只聽到急促呼吸聲及呼叫聲,的確令觀眾更加肉緊。
(何解平時朋友睇鬼片會遮住對眼,淨係聽聲唔會更恐怖咩?!)
我一邊看電影一邊推斷哪一個是兇手,結果,我估錯了。
知道真相那一刻,我也嚇一嚇呢!

不過,其實這部電影的驚嚇程度,不是想像中的恐怖及血腥,
反而由一個鄉間魔鬼傳說貫穿整套電影,帶出一個因果道理。
是教育多於驚嚇吧。

人往往想去阻止一件事發生,卻無能為力。

電影以低成本製作,主要場景就是一部升降機及一個閉路電視,
沒有大型爆炸場面,沒有很精美特技化妝,
卻成功利用狹小的密封空間營造壓迫感,懸疑劇情及令人意外的結果都令電影生色不少。
雖然結果有點反高潮,不知道是否與監制的「黑夜三部曲」有關連,
不過還不錯吧,大家先不要抱看驚嚇片的期望去看就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