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9

[A & Film] 綫人 (The Stool Pigeon)


導演:林超賢
主演:謝霆鋒, 張家輝, 桂綸鎂, 廖啟智, 陸毅, 苗圃, 鍾舒漫, 吳浩康
國家:香港
片長:112分鐘



刑事情報科督察李滄東 (張家輝 飾),一直透過綫人收取情報破案。一次行動,滄東為了抓犯,無奈地犧牲了他的綫人廢噏 (廖啟智 飾)。廢噏身份被悉破,給仇家復仇身中多刀,從此淪為瘋子。滄東立功破案,雖旋即晉升,但此後活在陰霾,內疚不已。

一年後,警方收到線報,劫金大賊巴閉回港準備做案。滄東上司命東安排綫人混入巴閉圈子。滄東往監獄找即將出獄的細鬼 (謝霆鋒 飾) 當綫人。細鬼為了籌錢救妹,無奈答允滄東。憑着超卓的駕駛技術,細鬼終成功進入巴閉賊黨做車手。

在滄東的安排之下,細鬼很快得到巴閉一黨的信任,更與巴閉的女友阿弟 (桂綸鎂 飾) 一同參與物色金店、買槍;本已有足夠証據給滄東抓犯,但滄東上司不甘只抓賊黨藏械,一定要等劫案正式發生才動手拉人。滄東知細鬼再跟進落去,生命將有極大危險,他當然不想再推另一個綫人去送死,可惜在上司壓力之下,滄東無從制止... 眼望著細鬼一步一步走向生命邊緣,滄東心如刀割。



嘩,半套電影劇情寫了出來耶!

電影承接「証人」成功,用上差不多相同的班底,換上女主角,再來一個新的警匪故事,
這一集跟上一集的忠奸角色差不多來個大兜轉,
有發揮空間的角色這次落到謝霆鋒處。
而他也算做得很不錯,比起上套戲感覺只有火爆,這套有更多感情投入戲中角色。

不過,這套電影的感覺始終不及「証人」好,
港式警匪片的劇情算是不過不失,
比起這幾年看到悶的卧底,這次用綫人作主線也是挺新鮮的。
但整個故事始終不夠上一套設計得精密。



電影主線不在於警察,反而綫人與罪犯才是主角,
所以張家輝的警察角色發揮機會不是太多,就是內心戲較多,
一方面知道與綫人只是利益關係,另一方面也不希望為破案而危害綫人生命,
這個內心的矛盾令角色變得外表沒有太多表情。
另外,不知何解,電影加插了張家輝與她妻子的一段支線,
與整個故事沒有太大關連,有點多餘的感覺,
也因這一部份令我對電影有種不夠精密的感覺。

最有驚喜是見到亞洲星光大道1班班長李明憲的演出,雖然佔戲份不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