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7

[A & Film] 安非他命 (Amphetamine)


導演:雲翔
演員:彭冠期, 白梓軒, 梁敏儀, 蘇梅
國家:香港



今屆香港國際電影節完滿結束,今年看了十套電影,除了志明與春嬌,其他都未有更新。
未來的數天我會寫一些電影觀後感跟大家分享一下。
今天先來寫昨晚觀看的閉幕電影-安非他命。


這套電影是雲翔「極限三部曲」的第二部,首部曲是去年電影節電影「永久居留」
記得去年看完電影時,覺得導演有點偏激,不過看過安非他命,
聽過導演對電影的一些解釋,感到這部電影的確很棒!

安非他命,又稱冰,是一種毒品,電影中不可缺少的一個重要元素。
它顯示出人的軟弱,也顯示出愛一個人的偉大。
也令電影中很悲哀的故事,加入一些幻覺,變得浪漫。

安非他命,文言文釋「難度這不是他的命運」。
人不應該相信命運,因為人應該可以改變命運!
不過導演稱人越大,經歷多了,便越相信人的命運。


電影一開始比較亂,東一段,西一段,前前後後飛得很快。
對故事背景一無所知的觀眾來說是有點太快。
不過後來就慢慢適應,現在回想,導演大概想大家投入毒品的世界吧。

故事講到Kafka本來喜歡異性,直到遇到Daniel,
他很愛他,他需要他,他未能接受他,他想跟他在一起...
電影中的四位主角,她和他,他和他,他和她,很奇妙的四角關係!


電影中最深刻最感動的一句對白是
「由見到你喊果一刻開始,我就決定唔要你再難過同唔開心!」

兩個人在一起,其實不是誰欠誰,真愛,不是還債。 
而付出是出於真心,不計回報。


電影中我以為會有一段沒有愛的友誼關係,
她接愛他有男朋友,但一句「雖然無同你做過,但我覺得我已經係你女人」
家中正在落雨水浸,她被他的男友強暴了,他的愛人失去理智的困住自己在洗手間。
再接一場性愛,場面其實挺好笑的,但實際是很可悲的!
我感受到這不是因為愛,而是因為內疚,而是因為痛心!


「沒有戒不了的毒,只有戒不了的愛」

四位演員對電影搏到盡的全裸演出值得尊敬!

彭冠期的專業更是我之前不能想像的。
雖然身邊的人感到他有點兒「搏上位」又很「寸」的樣子。
但他真的在屎渠拍了那一場最痛苦的戲(那天更是他收到父親在內地中風的消息)
他真的在天台跳了很多次樓,還令手指骨折受傷!

題外話,白梓軒很帥!梁敏儀很美!!哈哈

電影亮相柏林影展,評價甚好!
昨晚電影節播放的是足本版本,但明天在香港上映的版本卻不一樣。
因為電檢處要刪剪幾幕戲,才可列為三級電影,
此舉行為令導演寧願選擇不在香港上映!
最終明天公映的版本,導演利用全黑畫面,只有聲音和字幕去交代「應刪剪片段」。
總算對電檢處的最大讓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