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4

[A & Film] 用心跳 (Show Time)


導演:關錦鵬
演員:江一, 王歡, 王勇翔, 高婷婷, 劉嘉玲, 趙雅芝, 溫嵐, 梁家輝, 黃磊, 胡軍
國家:中國
片長:96分鐘



《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關錦鵬,將一個發生於上海,有關兩個不同年代的舞台表演者的故事,透過細膩的鏡頭表達出來。六個來自30年代戲班的少男少女,被迫與當代戲劇學院的學生合作 。但來自不同年代的表演者想法大相逕庭:30年代的著重基本功,當代的則著重自我表達。兩代表演者最後能否克服代溝,合力跳出一場令人驚嘆的舞蹈?在表演與音樂中,上海這城市為新舊一代的表演者上了重要的一課。



上個月有機會看了優先場,還有幸見到導演及兩位演員。不過現在才有機會跟大家分享。
電影本應是上星期上正場,但現在是再延期了嗎?還是已經落畫了?

電影參展威尼斯影展時獲得不太正面的評價,我想主要原因是電影的「主角」太多了吧,一班上海戲劇學院表演系音樂劇班學生,因零八年一部音樂劇「長河」與關錦鵬合作時認識。之後導演構思了這部電影,延續了他們的緣份,在電影中,我認為十八位學生都是主角,都要搶些戲份,正正因為這個原因,在各人都平均演出,沒有重心人物作主角下,難免令電影失去了焦點,而故事想說的太多,導致未能深入講述,令電影鬆散了一點。其實演員們的用心演出是很具水準!不過觀眾面對一班素未謀面的生面孔,一時很難分清每個角色去投入故事發展,最終,電影反被幾位為人熟悉演員如劉嘉玲、梁家輝等的客串演出搶鏡呢!



電影題材是在本港,甚至中國電影上也算稀有的歌舞電影,記得當晚有觀察說電影有點像中國版歌舞青春(High School Musical),但對我來說,這頂多只有歌舞青春3畢業嘉年華的味道。因為片長關係,電影沒有帶我們看到這一班年青人的成長,只有畢業前的經歷,不像一個系列或真人騷電視節目般作跟進,觀眾在完場後對十八位學生應該都沒有留下深刻印象,這正正是電影不成功之處吧。如果這個故事加上演員拍成一部電視劇,我想會得到較正面的評價,因為我很欣賞每位學生的身手,故事很有人情味,看出手足之情,也有青春氣息!

重新分析,如果不作商業角度,這一部「畢業作品」令挺我感動的。不論中國或是香港,每年也有不少藝術系學生畢業,但有這樣的一個機會一同完成一個畢業作品,與名導演合作,面對全世界,簡直是萬中無一!導演對學生們的愛護及提攜值得讚賞。而這班學生也真的很幸運呢!

這部「用心跳」作為導演及演員們的一份回憶,絕對是很成功!




另外一提,關錦鵬多年前一部同性戀電影「藍宇」令人難忘,在這部「用心跳」中,也有加入一點同性戀與同性友情的曖昧關係,令電影加了一點笑位?還是關導演的特色?哈哈,令我有點摸不著頭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