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1

[A & Film] 告白 (Confessions)


導演:中島哲也
演員:松隆子, 岡田將生, 木村佳乃
國家:日本
片長:114分鐘



簡介: 在學期結業當天,女教師森口悠子在課室向學生們宣告一個驚人消息:她辭任教師一職,原因是數月前在學校泳池溺斃的4歲女兒;愛美的死不是意外,是被班房內的學生殺死!森口不點名指出兩名兇手:少年犯A和少年犯B,她不打算採取任何法律行動,因為她計劃教導兇手知道生命可貴。她將帶有愛滋病毒的血液注入牛奶給兩名疑犯飲用…



「告白」被評定為三級電影,不是因電影有什麼血腥暴力或是色情場面,而是電影故事中人物的意識恐怖以及真實。殺人是為了什麼?是為了引來注目,成為焦點?一個完美的殺人計劃可以証明一個天才的智慧?還是為了肯定自己的能力,能夠欺負弱小就是強者的表現?

電影一開始在一個嘈雜的課室內,森口悠子老師的「告白」連珠炮發,即使課室內的學生在嬉笑玩樂,有很多令人分散注意力的事情正在發生,學生及觀眾們卻不是左耳入右耳出,眾人也在聽,很快便投入電影。相信當時每位觀眾都能代入森口的心情,之後靠其他人的「告白」連繫故事,也把整件事多角度呈現在觀眾眼前,也令大家代入不同角色,

電影場景雖然大多是圍繞老師與學生,但其實母親與兒女的關係才是重點!學生A小時候被母親拋棄,童年陰影令他努力要得到成功,想要引起母親注目,到最終知道母親被自己殺死,才明白生命的可貴。學生B被母親寵壞,做錯什麼,母親也把責任推卸,這是愛的表現,也是導致兒子成魔的關鍵,最終母親醒覺兒子是魔鬼的殘酷事實,想親手殺死兒子卻反被殺死。森口悠子其實也一樣,女兒偷偷去餵狗,才令學生A, B有機可乘,不過老師的「道行」夠高,說話有技巧,大家都不覺得她自身的責任,加上她的「高招」復仇,光是利用「說話」就能叫學生驚慌,帶動學生杯葛同學,叫老師作家訪,令學生家長發瘋,只是「告白」便在沒有犯法下向學生進行復仇!究竟哪一個才是「魔」?

其實,電影中每個人都是自我中心,自以為自己是對的。當你一邊笑學生A真愚蠢,學生B真可悲的時候。更可笑的是這部日本電影很到肉地寫實。我們每個人又何嘗不是一個自私自利又自以為最公正的「審判者」?

一句「玩你咋」真的很震撼!



看完電影之後,大家知道「告白」的真正意思是什麼嗎?

究竟日本的學生是否真的是這樣子?看過不少日劇及日本電影,例如「十四歲的教科書」,都有這類型的「欺凌」事件,杯葛排斥盡是手段,學生都會利用手機短訊或互聯網的網頁及留言板發放消息,煽風點火。電影或劇集最後帶出的都在諷刺家長,教師,政府,制度等等的腐敗過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